广西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举行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揭牌仪式

时间:2023-04-18 作者:新闻中心

图片

▲“缅怀英烈祭忠魂,砥砺奋进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4月1日,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武峰,创校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朱桂玲带领200余名党务干部、思政骨干教师、学生代表赴昆仑关战役纪念馆开展“缅怀英烈祭忠魂,砥砺奋进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暨举行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揭牌仪式。

图片

▲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揭牌仪式

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学校教师党员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昆仑关战役遗址,进行现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昆关战役博物馆、昆仑关战役遗

图片

图片

在与昆仑关战役纪念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挂牌仪式上,武峰书记表示,昆仑关作为南宁市首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培育民族团结精神的重要场所,学校与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点,将打造一个承载爱国记忆、再现国防史实的良好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将是我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有益尝试。

图片

▲党委书记武峰同志致辞

武峰书记强调,学校将充分用好昆仑关教学点平台,通过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组织师生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学习和传承昆仑关战役历史、广西人民抗战史、中国人民抗战史,深入学习抗日战争中广大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深厚家国情怀。

“我们是广西青年学生军, 我们是铁打的一群,在伟大的时代里,肩负起伟大的使命,为中华民族而奋斗……”朱桂玲董事长现场歌唱一首《广西学生军军歌》,号召学校广大师生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新时代正能量,慷慨激昂的歌声与深切的叮嘱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朱董事长表示,自己正是在父亲在抗战时期参加了广西学生军,在解放战争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与组建了上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终身为党工作的思想影响下,激励她一路走来不惧困难和压力,坚守办“人民满意教育、人民满意大学”的初心。

图片

▲创校董事长朱桂玲博士致辞

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农华霞馆长致辞。农华霞馆长表示,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已经成为了人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德育教育的重要平台,对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海峡两岸交流互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与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将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教研互动、优势互补,将博物馆作为学生爱国主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共同探索馆校合作的新模式,打造精品合作项目,使学生的社会实践需要得以满足,也使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得到更充分地发挥,激励青年一代学子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增加民族自豪感、使命感,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农华霞馆长致辞

多年来,学校始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全体教职员工和师生群体中引入本土化革命历史元素,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历史主动性,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批批合格人才。广西外国语学院与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共同携手,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担负新时代培养人教育人的共同社会责任,守卫人们的思想家园,把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抗战精神赓续永继。


教师有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云芸表示,昆仑关是我国著名的千年雄关,而昆仑关战役的胜利,增强了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培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学生有感

学生党员曹保根表示,要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弘扬爱国情怀,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学生团员林志宇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奋勇拼杀、不怕牺牲的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发扬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